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TONY!TONY!TONY!



這一趟貴得要死又似乎不怎麼舒服愉快的美國之行,起源於去年七月與我的偶像貝蒂蜜勒第一次面對面接觸時,失控狀態下許的承諾:I’ll come back to see you again!

當然,能夠再見到偶像一次,重溫她表演的無限魅力,花錢受罪也是值得的。

不過這次的旅行,因為計劃得早,也意外地讓我在行程中多了兩次不可思議的觀賞表演經歷,其中之一,是參加了美國舞台界最高榮譽:東尼獎的現場頒獎典禮,另一個,就是親炙我另一個偶像(和貝蒂蜜勒同月同日生)伍迪艾倫著名的卡萊爾飯店現場爵士樂演奏。

在這次的美國之行前,我從沒到過紐約,當然更別提百老匯,東尼獎頒獎典禮也總共只在電視上看過一次轉播(有一年春暉電影台不知道是失心瘋還是怎麼的,轉播了東尼獎頒獎典禮,那一年是蘿西歐唐娜主持,今年剛過世的娜塔莎李察遜還以山姆曼德斯新版的『酒店』獲得女演員獎),其他就是美版「百老匯失傳寶藏」Broadway’s Lost Treasure DVD中零星的表演片段。今年的紐約行剛好碰上了東尼獎頒獎,還又幸運地買到了釋出不多的觀眾席門票,才有機會看到這場年度的百老匯一級大秀。

這秀會有多大?原本我也沒有預期,雖然行前就已經知道提名名單中星光熠熠,但究竟有多少入圍的電影明星(我對百老匯的舞台明星並不太熟悉)會去參加這場舞台界的盛宴,不到現場誰也說不準。

誰知道,一到八點整電視現場轉播開始,舞台燈光亮起,三個男孩手轉著木椅,跳起芭蕾來,背後幕升,台上艾爾頓強彈奏著鋼琴唱起『舞動人生:音樂劇』Billy Elliot: the Musical的高潮曲「Electricity」,正式揭開序幕。本來還以為這只是把頒獎典禮中的表演橋段,先把最High的一段先搬到開場來吸引收視率(因為主持人是舞台界不怎麼有名的演員),怎麼知道艾爾頓強一段唱畢,老紐約的傳奇記憶:『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和『紅男綠女』Guys and Dolls,兩批人馬立刻進場對仗唱起「Tonight」和「Luck Be a Lady」,而『酒綠花紅』Pal Joe的老牌女演員史塔克珍寧,則與『不太正常又何妨』Next to Normal的年輕男演員亞當錢勒貝拉(今年東尼獎的大遺珠)詭奇地對唱起經典的「Bewitched, Bothered & Bewildered」和搖滾風的「I’m alive」(一個是想著情郎的徐娘,一個是對著母親嘶吼的鬼魂),其間穿插著『搖滾世代』Ages of Rock、『史瑞克:音樂劇』Shrek: the Musical的班底表演,突然背景一升,巨臀狂胸的桃莉芭頓穿著亮晶晶的銀色晚禮服走了出來,和她『朝九晚五:音樂劇』9 to 5: the Musical的三個主要女演員(包括「白宮風雲」艾美獎得主艾莉森珍妮)一起唱著招牌曲目「9 to 5」,而超久不見的麗莎明妮莉也赫然現身演唱她入圍的特別秀『麗莎在皇宮劇院』裡的歌曲,掀起全場不可思議的轟動。最後,在『毛髮』Hair那群嬉皮唱著「Let the Sunshine In」的帶領下,所有剛剛登台獻唱的所有演員們都相偕一起出場了,你能想像桃莉芭頓、麗莎明妮莉、艾爾頓強和史塔克珍寧還有史瑞克、嘻皮與龐克同時出現在一個舞台上的畫面嗎?這實在太令人激動了,全場的觀眾都不由自主地彈出了座位,瘋狂地吹哨、尖叫、鼓掌...這無疑是我所看過最大最大的一場秀了。

主持人尼爾派屈克哈理斯一出場就說:這或許是東尼獎舞台史上最大最昂貴的一場表演,那也就是為什麼,我會擔任今年頒獎典禮主持人的原因了(因為不太有名氣所以便宜,不過這位電視與音樂劇演員,才因為大方出櫃而被同志選為年度最性感的男性)。

2009年六月07日下午五點半,剛離開葛希文劇院、腦袋裡還泡在『罪惡壞女巫』Wicked旋律裡的我,頸部束著難受的領帶,在熱呼呼的空氣裡穿上了我特地為這場合灑大錢置裝的Agnes b.西裝外套,沿著50街往無線電城音樂廳走去。

前一天到票房櫃台領票時還特別被提醒,七點整大門就會關閉,我卻還不急不徐地吃了頓還算可口的美國式自助餐(不是吃到飽,而是秤重的),喝了瓶啤酒才到會場。到那時,我才驚覺事態不對,因為入場的隊伍已經從門口一路盤繞到後方的NBC電視台那兒去了。原本還想到短短的紅地毯那兒看看明星的,這時只得慌慌張張地跟著人潮擠向看不見尾巴的隊伍後方去。

所有人都是盛裝打扮,男性全都西裝領帶,女性則是爭奇鬥艷的晚禮服,想來這票人都應該是那種做作到不行的藝文界人士,或是當地有頭有臉的人物,哪知道我才排進隊伍不到兩分鐘,立刻就目睹排我前面一對長相俗氣、穿著流氣、說話土氣的夫妻(或上了年紀的狗男女)就趁著轉彎時鑽到前面去插隊,剎那間讓我有到了中國大陸的感覺。而排我後方的三個癡肥腦殘少女組,則以媲美消防隊出勤警笛分貝的恐怖氣勢,一路尖聲談笑,笑得臉上的濃妝都出現龜裂,蝴蝶袖與副乳都拍打出聲響,已經熱得滿身是汗的我,氣得直想拿槍掃射她們。

好不容易進了場,擺脫了那三頭母豬,又發生了兩樁小意外。首先,是我很想要在無線電城劇院裡拍張自拍照,可是人多到快溢出來,哪兒找得到地方偷偷自拍,於是我決定要找人幫個忙。我盡可能地在場邊找個面貌和善的人,突然看到一對母女正在張望群眾,那媽媽是個中年婦女,看起來挺好相處的,於是我走了過去,拿起我的照像機,客氣地問:Excuse me, may I…我嘴才開,就見那一臉猢猻相彷彿餓了十年八年就只為了擠進那件小禮服而滿腹怨恨般的女兒,冷冷地說:我不認為我們適合在這樣的時候合照...我當場滿臉斜線,真是鬼要和妳這凸眼歪牙的蠢女人合照啊?還好那個媽媽果然是善體人意,立刻就知道我是想拜託她幫我拍照,只是笑笑地接過我的相機,而那女兒就整個人陷到一個屈辱的陰影中。

第二件意外是,我搞丟了我的票,幸好那是在我已經入了場還已經拿到了playbill之後,否則我可能就會被架出去了。我幾乎是趴在地毯上一吋一吋地找著我的票,兩、三個工作人員也被我的舉動嚇壞了,也幫我翻翻簾幕桌腳,看看有沒有票的蹤跡(糟糕的是我根本沒記我的座位在哪)。最後,在我西裝右側內袋裡裝『邪惡壞女巫』票的信封套裡找到了東尼獎的票。究竟什麼時候被我擺進去的,一點兒也想不起來。

反正,套句伍迪艾倫的話,「神經緊張是我的有氧運動」。




東尼獎頒獎典禮大概是美國電視界一年度中最gay的時刻(自從「威爾與葛瑞絲」Will & Grace完結篇以後),連大衛賴特曼都說,如果昨晚你因為看了東尼獎的轉播而錯過了洋基隊的球賽,那你應該是gay!(他還開玩笑說東尼獎之夜發生了很多尷尬的情況,其中之最,就是有人把艾爾頓強誤認為安潔拉蘭絲貝瑞,同一晚他還開了前副總統候選人培琳的玩笑,惹了不小的風波)。而之所以它是一年中最gay的一夜,正是因為它將一整年音樂劇(很抱歉,話劇的精采片段實在很難在幾分鐘內呈現)的精華匯集在一塊兒,對於劇場愛好者(大概八成是gay)來說,實在是High到不行的視聽饗宴。

當然,東尼獎並不只有音樂劇的曲目表演,還有許多參與話劇演出的明星(而他們通常都會入圍),以及出乎意料之外的時刻。今年東尼獎就有許多讓我十分難望的段落:

英國編劇李霍爾贏得最佳音樂劇劇本獎,感性地講了一段他與他父親的旅行,而那正是【舞動人生】故事的來源。我聽了感動得眼眶都溼了。不過這個獎項的頒獎經過並未轉播(是在七點到八點間的非轉播時段快速給獎,一些「不重要」的獎項,像是燈光、服裝、場景、編舞,都在這時候頒掉了)。

傳奇的安潔拉蘭絲貝瑞以諾埃柯華的喜劇『歡樂幽魂』Blithe Spirit獲得話劇類最佳特別演出女演員獎,這是她的第五座東尼獎。她在台上喜極而泣,全場也起立鼓掌不停,她說「Thank you for having me back」。

英國導演史蒂芬戴德利以『舞動人生:音樂劇』獲得音樂劇最佳導演,他說,他很感謝在過去這十年『舞動人生』的故事一直都伴隨著他的生活(從電影到音樂劇他都是導演),我也才發現,從1999年我第一次到英國自助旅行至今(倫敦的第一夜就是看《舞動人生》度過的),在旅行中,也都一直伴隨著這個故事。從這個可愛小品剛開始在英國上映,到改編成音樂劇(在倫敦看得眼淚鼻涕四管齊流),到成為東尼獎史上最多項入圍的作品。想來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搖滾時代』表演時全場拿出燈筆在黑暗中搖擺。

才剛在賭城看的『澤西男孩』Jersey Boys,五個演出同一個角色、分別在北美地區駐演及巡演男演員,一起獻唱經典曲目「Can’t take my eye off you」。

主持人在廣告時段的搞笑魔術秀(我終於知道廣告的時候現場在幹嘛了)。

『蜘蛛人:音樂劇』Spiderman: the Musical由茱莉泰摩(『獅子王』音樂劇)導演,U2的Bono和The Edge譜寫歌曲,將在2010年登台。

在『舞動人生:音樂劇』中演出同一個角色的三個小男孩獲得了最佳音樂劇男演員獎,上台時三個人嚇呆在那兒,可愛極了,最後三個人都分別感謝了他們的父母和兩個姊妹(三個都一樣?)也引爆全場興奮狂笑。這是整場頒獎典禮中除了開場大秀外最High的時刻。

【舞動人生:音樂劇】獲得最佳音樂劇獎。

英國劇場大獲全勝,除了最佳重演音樂劇(給了『毛髮』Hair)之外,另外三個最大獎項:最佳音樂劇『舞動人生:音樂劇』、最佳話劇『屠殺之神』God of Carnage及最佳重演話劇『諾曼第人征服英國』The Norman Conquests都是從英國西區移植過去的,最佳音樂劇及話劇導演也都是英國人。

坐在我旁邊的兩位男士(應該是一對吧),似乎都是『不太正常又何妨』的死忠支持者,雖然在最佳歌曲獎項上讓他們倆得意了一下(這齣戲另外還得了最佳音樂劇女演員,不過『舞動人生:音樂劇』這個獎項並沒有入圍者,那個得獎的女演員艾莉絲雷普麗著實討人厭得很,我真希望是史塔克珍寧得獎。這齣戲最該得獎的應該是演兒子的男配角,但是連入圍都沒有),但是我最支持的『舞動人生:音樂劇』還是不負我期望地讓我一直有機會像是躁症發作般又叫又跳又甩頭又鼓掌。坐在前方兩排的應該是那幾個演比利的小演員的同學,每次『舞動人生』得獎,我們就忍不住開始叫囂。最後頒最佳音樂劇時,我隔壁那兩個「Normal People」也只好被我們逼著起立鼓掌...

很奇妙也很快活瘋狂的夜晚,留下來的後遺症是我的喉嚨有點啞了,還開始乾咳不停,在H1N1肆虐的當下(不過紐約人和紐約媒體都是一副不在乎的屌樣),實在有點不妙。不過,詭異的是,當我吞掉了一支路邊攤販車賣的櫻桃霜淇淋之後(我也搞不清楚當時為什麼要買霜淇淋),喉嚨的問題竟然也就不藥而癒了。

沒有留言: